2016年6月10日 星期五

婆媳關係

奶奶和媳婦,似乎是天敵。世上當然有很多婆媳是彷如母女般相親相愛。但有更多是勢成水火的。

奶奶和媳婦,其實都是嫁進同一家的女人,只是一個嫁給爸爸,一個嫁給兒子。本質上是同類,但在生活上卻在對立。

我老公有一位客人,正式結婚已幾十年,她的兒子都廿多歲了,但她的奶奶卻不斷在祖先面前說「她沒有擺酒,不算是我們媳婦」。可能奶奶認為沒有擺酒很沒面子,在幾十年來都不會和媳婦好好相處,婆媳關係惡劣。

人間的問題暫且不說,因為祖先們以為這女人不是媳婦,就在生活上諸多刁難她。

事緣這位女士覺得自己是黑仔王,頭頭踫著黑,所以才來找我老公看風水。當老公到她家堪察時得知她奶奶的行徑,就明白不單止是是風水的問題了。

要解決很容易,就是安排一次祭祖,我老公在儀式中向這家人的祖先解釋,和化上結婚證書副本,好讓祖先們明白這是一場誤會。

大凡涉及家庭的累世因果都很複雜,不會是單一的因,更不會是單一的果。祭祖是其中一個方法,但自省會是更好的方法。總不能甚麼事都問諸鬼神,而自己卻不作任何改變。態度不改,事件只會重複,這樣因果的引力仍然存在。

3 則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