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6月6日 星期一

剖析回魂

在以上的兩篇文章中提及了四種回魂的狀態,這裡我們來剖析一下為甚麼會有如此大的分別呢?

計算回魂時間

在第一次我的祖母回魂時,我們在殯儀服務中介處得知先人回魂的日期和時間。一般日期都不會出錯,都是在第七天。但回魂的正確時間往往和殯儀中介提供的時間不符。我們受電影的薰陶太深,普羅大眾都以為必定在半夜。其實先人回魂的時辰和方位都可計算出來,有機會是在大白天回魂的。我不清楚殯儀中介是如何厘定回魂時辰,導致我們還未準備好祭品,祖母就回魂了。

先人的回魂形式

我的祖母是飛娥,老爺伴著壇香味安靜起回來,祖父是衣紙味和鐵鍊聲,外婆就上演鬼上身。為甚麼會如此不同呢?在一般情況下,先人都會以昆蟲的狀態飛入屋,就如我祖母的惰況一樣。因為我們誤了時辰才「有幸」看見的。在大部份情況下,有敲門聲都是正常的,主要是讓後人得知先人回來了。

至於氣味,伴隨壇香味的,是偏向佛教的,衣紙味是道教的。因在的老爺過世時,老公 (是家中長子) 已修了多年密宗,亦用了密宗方式超渡先人,所以回魂時會伴隨著壇香味。而另一解釋是,如先人在世時是善人,在臨終前誠心歸皈,或在彌留期間開始直至回魂 (甚至過身後 49 ) 子孫開始為長輩唸經,亦可助長輩消點業。所以先人回魂時會有壇香味伴隨。嗅到衣紙的味道,是很平常的。如果先人沒有特定宗教背景,一般殯儀中介都會建議用道教儀式。所以伴隨先人回魂的就是衣紙味。

祖父回魂時還有鐵鍊聲,即是他是被「押」回來的。為甚麼呢?如先人在世時曾作業 (有些事我心知,但家醜不出外傳,在此不詳細講了),他就會被押著回來了。

在我外婆回魂時,因為我們忘了是回魂夜,大家都有事在忙,沒有靜心等侯,所以大家都沒有留意聲音氣味之類的「提示」。至於她回魂的作風嘛,跟她生前的性格同出一轍,都是如此難纏,都是要用金鏘來處理 (燒衣紙等同給她錢),真是無奈之至。我外婆回魂後的一段日子,都有來找過我,這些日後有機會再詳細講。

血綠關係

一般人以為先人只會回自己居住的家,事實上先人不單會回自己居住的地方,還會到每一位子孫所在的地方,見子孫們最後一面。而為甚麼每次都是「騷擾」年紀最細的嬰孩呢?其實係好公平的,無論大人小孩都會去看,但年紀越細的就越容易感應到先人回來,所以嬰孩們會被嚇著而嚎哭。只要先人離開了,小孩就不會哭。

連續三篇有關先人回魂的個人經歷,希望大家會對先人回魂有多一點的正面瞭解。歡迎大家留言或發電郵給我,再作進一步討論吧!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